成功大學 成大地科 選課表單 歷年專題 課程介紹

NCKU 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

大學部專題研究課程

課程介紹

 

成大地科系大學部「專題研究」,是針對大二至大四所開設的必修課程;在畢業之前,必須修滿兩個學期。本課程的宗旨在鼓勵大學生加入研究室,透過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了解地球科學相關的研究領域內容及培養專業研究的能力。

 

本課程由課程負責教授 劉厚均 助理教授 教授研究簡報學,包含口頭簡報及學術海報的相關技巧;由研究指導教授(學生須自行接洽面談)指導學術研究的部分。每學期的專題研究課程,包含一次期初「口頭簡報」及一次期末「學術成果海報」。

課程執行方式

 

研究指導教授媒合:選課學生須在該學期開學前,主動找研究指導教授面談,指導教授同意指導其研究後,填寫選課表單(由系辦公室統一系統選課)。

 

學術倫理與誠信:每學期3小時「學術倫理與誠信」教育訓練。本教育訓練已獲本校「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審核通過,參加訓練之學生將獲本校認列學術誠信教育時數

簡報學—口頭簡報:15分鐘內講述其研究動機、方法、研究(預期)成果及科學影響力。

簡報學—學術研究成果海報:製作嚴謹與明確的學術海報以呈現研究動機、方法、研究(預期)成果及科學影響力,並在3分鐘內簡潔呈現。

112-2研究主題列表: 共有36 個研究主題

岩礦地化:21 (58 %) |地球物理:9 (25 %) | 應用地質:6 (17 %)

游鎮烽 岩礦地化

大屯山熱泉鋰同位素初步研究 葉宗霖

游鎮烽 岩礦地化

碳酸鹽海水鍶同位素區線定年應用評估 莊雅鈞

江威德 岩礦地化

台南左鎮化石群牛科化石成岩作用之礦物學特徵 陳侑廷

饒瑞鈞 應用地質

如何利用及分析環境噪訊與瞭解地下構造特性 陳佑騏
海浪、車行及各種人為和天然等不同因素造成之大小不一的能量,會在地層中傳遞,產生不同頻率含量的表面波,進而為地震儀所記錄。我們可以分析這些訊號,得知其能量來源,及地層內介面的特性。此等技術已被應用在各種期待瞭解地下構造特性的領域。

陳燕華 岩礦地化

以二階段合成法合成鈦磁鐵礦及氧化動力學分析 陳奕郡

陳燕華 岩礦地化

天然黝簾石混摻不同比例鉻/釩微量元素之致色探討 王語馨

陳燕華 岩礦地化

天然黝簾石混摻不同比例釩/鈦微量元素之致色探討 方詩惟

陳燕華 岩礦地化

以水岩反應模擬試驗探討台灣西南部泥岩之材料特性 陳彥奇

陳燕華 岩礦地化

Geochemical and mineralogical constraints on sediments from Tainan City: New investigation of contamination and carbon shortage in different geological units 黃于睿

陳燕華 岩礦地化

鹽水溪流域沉積物之特性分析 葉翰霖

林建宏 地球物理

日食對電離層效應 高苡菱

龔慧貞 岩礦地化

衝擊波(shock wave)石英之應力分析:拉曼實驗與模擬 黃傑佑
此議題是與電漿所張博宇老師合作計畫。此實驗可視為模擬隕石撞擊實驗。

龔慧貞 岩礦地化

以Python開發拉曼光譜連續分析程序 陳彥彰
此議題需是與李恩瑞老師修習過Python的學生作進階的練習。此專題研究將與李恩瑞老師一起合作。

龔慧貞 岩礦地化

白灰燒製初使材料的差異與養灰時間對氫氧化鈣的影響 陳瑾萱

樂鍇.祿璞崚岸 應用地質

石板分析 黃豫
本主題旨在探討如何在防災情境與當代文化之背景下達成原住民族建築之永續性,以保存原住民族之建築文化記憶與知識並持續傳承。 具體內容:(1) 石板屋3D建模:以光達掃描並透過軟體Pix4D進行3D建模,並分析石板屋外觀尺寸之參考和建築樣式。(2) 石板礦物分析:使用拉曼(Raman)儀器針對自部落實地採集回來之石板進行板岩成分分析,探討質地差異於建築和其他用途上之適用性,及不同採集地之石板差異。(3) 文獻資料彙整、學術性報告撰寫、部落田野調查。 備註:若有對本研究主題感興趣之研究生,也歡迎加入本研究團隊,將提供兼任研究助理薪資。

林冠瑋 應用地質

地震與颱風引致之山崩分布特性探討 蔡雯晴

林冠瑋 應用地質

嘉義中心崙地區地表位移分析 林柔綺

林冠瑋 應用地質

利用高精度數值地形模型進行地質圖初判 陳炫叡

李恩瑞 地球物理

台南鄰近地區應力反演分析 謝欣妤

李恩瑞 地球物理

震源機制解 潘名濬

梁碧清 岩礦地化

通過硼同位素探討疊層石和凝塊岩的形成環境 吳品萱

梁碧清 岩礦地化

現生墾丁疊層石的同位素研究 黃飛鴻

梁碧清 岩礦地化

骨炭的改質及治理汙染應用 羅振文

陳佳宏 地球物理

利用福衛七號觀測颱風期間雲頂高度變化 鄺錦祥

陳佳宏 地球物理

全自動自主氣象監測站測試與觀測實驗 何鈞元

陳佳宏 地球物理

福衛七號掩星資料長期評估分析 王碩宇

陳佳宏 地球物理

電離層地震前兆特性研究 陳宥蓉

陳佳宏 地球物理

空氣品質警示系統發展 傅志強

陳佳宏 地球物理

大氣中氣態水與液態水時間與空間分布之研究 廖若樺

劉厚均 岩礦地化

台灣西南部鹽水溪重金屬污染季節性探究與分析 陳昱光

劉厚均 岩礦地化

台灣西南部沈積環境與泥貫入體構造活動機制調查 周盛熥

劉厚均 岩礦地化

苗栗泰安及大湖地熱區發電潛能地球化學調查 郭宇宸

張頌平 應用地質

竹苗外海之活動斷層 范綺珍

廖文軒 岩礦地化

Distribution of dissolved trace metals in the Southern Ocean along a zero meridian transect 何冠融

廖文軒 岩礦地化

Mn distribution and its cycling in the bethic nepheloid layer near Kaoping Canyon 曾秉昱

廖文軒 岩礦地化

Developing a new generation of automatic analyzer for nitrate in natural waters 劉冠毅

 

根據本系110年度第一學期第3次系務會議(110/12/23)決議:兼任教師參與指導大學部學生「專題研究」,須與本系專任教師共同指導。

根據本系系務會議決議:本系每位專任教師都有至少指導2名專題生的額度,無論老師有無公告欲指導的專題題目,同學們都可以自行與教授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