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Members Technique Research PI

Course Information

穩定同位素地球化學 Stable Isotope Geochemistry  

在地科系大學部3-4年級 選修3學分

 

元素在參與生物地球化學反應的過程中,其穩定同位素的比例可能因此改變,導致該元素的穩定同位素比值產生變化,稱為同位素的分化效應。透過理解潛在影響同位素分化的機制,穩定同位素比值可作為解析相關生物地球化學作用的工具;因此,對於研究古氣候變遷、重建古海洋與湖泊沈積環境、大地構造、熱液礦床、農產品朔源及環境安全等領域均有助益。本課程係針對大學部學生所開設的基礎課程,課程的內容分為三大部分:(1)理解穩定同位素的分化機制;(2)傳統穩定同位素(C, H, O, N, S)的分化機制及地球科學上的應用;及近年新興的(3)非傳統穩定同位素(Li, B, Mg, Ca, Sr, Fe, U, Clumped isotopes)的分化機制及地球科學上的應用。在授課方式上,本課程強調教研合一,基礎理論與相關實務應用並重。因此,修習過本課程的學生,將有能力以熱力學的概念來解釋元素化學反應與同位素的分化,並對於不同元素及其同位素的生物地球化學特性有基本認識,亦對於同位素系統的應用範疇有基本概念。


地球科學概論(二) Introduction Earth Sciences (2)  

在地科系大學部1年級 必修3學分

 

「地球科學概論」是新生來到本系後,修習的第一門「地球科學」專業科目。 本課程的目的有三: 1.認識地球的起源和演化,以及它內外的物理、化學及生物作用。 2.探討地球的歷史,藉以預知未來,防範災難於未然。 3.瞭解人和地球環境的密切關係,以求互利。例如開發天然資源的後果、溫室氣體排放的效應、全球暖化等。 4.認識大氣和海洋。 5.瞭解天文學的主要內容。


分析地球化學與資料科學 Analytical Geochemistry and Data Sciences  

在國立成功大學跨域15+3系列課程(3-4年級) 選修3學分

 

在地球科學、環境科學及材料科學等諸多研究領域中,化學分析是既基本又重要的研究方法。本課程是針對大學部學生所開設的理論與實務課程,課程內容涵蓋四大核心:(1)化學儀器的基本原理;(2)化學分析方法基本理論;(3)實作訓練;及(4)數據統計分析與視覺化。因此,修習過本課程的學生,將具有實務經驗可以獨立完成樣本的製備、選擇適當的分析儀器、選用適當的分析方法、透過程式語言來統計及分析數據、及具備解釋數據的科學邏輯。


專題研究 Seminar in Research Methodology  

在地科系大學部2-4年級 選修1學分

 

成大地科系大學部「專題研究」,是針對大二至大四所開設的必修課程;在畢業之前,必須修滿兩個學期。本課程的宗旨在鼓勵大學生加入研究室,透過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了解地球科學相關的研究領域內容及培養專業研究的能力。 本課程由課程負責教授 劉厚均 教授研究簡報學,包含口頭簡報及學術海報的相關技巧;由研究指導教授(學生須自行接洽面談)指導學術研究的部分。每學期的專題研究課程,包含一次期初「口頭簡報」及一次期末「學術成果海報」。


R語言視覺化全球氣候變遷 Climatic Data Visualization Using R Language  

在理學院模組化課程 選修1學分

 

在成功大學理學院的模組化課程中,20小時的密集課程將介紹全球氣候變遷的知識,以及透過R語言分析與視覺化氣候變遷的科學資料。Part 1 將介紹全球氣候變遷的觀測資料、影響全球氣候變遷的機制、古氣候的重建方法、近年的全球暖化與對未來地球氣候環境的預測。Part 2 R語言的基本介紹,立即上手R語言需要知道的大小事、應用ggplot 2將資料視覺化,簡單輕鬆不費力。


穩定同位素分化機制 Fractionation Mechanisms of Stable Isotopes  

在理學院模組化課程 選修1學分

 

元素在參與生物地球化學反應的過程中,其穩定同位素的比例可能因此改變,導致該元素的穩 定同位素比值產生變化,稱為同位素的分化效應。透過理解潛在影響同位素分化的機制,穩定同位 素比值可作為解析相關生物地球化學反應的示蹤工具,有助於理解地球環境及氣候的變遷。本課程 的宗旨在於教授穩定同位素的分化機制與相關模型,藉以應用在有關生物地球化學相關的研究中。


 

🕑 Update: March 17, 2023